家中用電芯運作的電器有小電筒、無線滑鼠、無線電話、鐘、相機、錄音筆、收音機、血壓計、電蚊拍和座臺電腦主機的鈕扣式電池。本來有三組充電電芯,用了六、七年之後,剩下兩組。當所有充電電芯都同一時間工作,便不夠電芯用。充電電芯價錢比即棄電芯貴幾倍,先前連續幾年沒收入,要拿出一、兩百元買充電電芯,心理上難過關。反正我們消耗電芯速度不快,遇上「周轉不靈」時,便以即棄電芯補上。

某天發現某個小電器沒電,充電電芯又全在使用中,我從防潮箱拿出即棄電芯替換,發現它們竟然「嘔泡」,是我眼花嗎!以往只發生過電芯在電器內置放太久沒用繼而出水,從未試過像這次般,只用了幾粒的全新電芯就殞命,叫我很吃驚!我以為我已經做足萬全之策,將家中所有電芯都放在有防潮珠的小型防潮箱,然後再將小箱放入一個大膠箱內。這包買回來不過數月的 GP 嫌我對待得它太好嗎?

嘔泡
密實箱內還有幾顆未用過的即棄電芯 (見下圖):三顆大圓電芯已存放了四、五年 (最右邊藍色 Panasonic 是碳性電),兩顆長形 9v 電存放了超過十年,它們仍然非常「健康」,而早前剛用完的「金霸王」和「勁量」AA 鹼性電芯均沒出現嘔泡情況。

電芯這東西,與我日常生活關係密切,但我只懂用,對它認識太淺。上網查看資料,嘔泡問題很可能出在電芯封口技術有缺陷所致……又原來,現在流行的鹼性電芯不一定好,要視乎電器本身是否適合鹼性電。若耗電量小、非長時間使用,好幾個月甚至一年才要換一次電池的如時鐘、鬧鐘、冷氣機遙控器等,碳性電芯更適合。

舊電芯

近幾年,市面某些大牌子即棄電芯外殼色澤變得怪怪的,感覺很「浮」,我猜大概是生產商一 方面要減低成本、另方面要多賣多銷而做出的改動。同時也出現了更多令人眼花繚亂的牌子,充斥各家品店或街頭雜價攤檔,價錢平得非常不合理。最令我不安的是 每包包裝量實在太太太多了,多得彷彿不需代價就能用到電。

這變化令我聯想到這城市變得愈來愈嘈吵,其中一個原因是用電太方便,連本該相對較清靜的公共空間,都經常吵得令我厭煩,例如:

公園晨運客的晨操伴樂--太極節奏源於自己內心,沒音樂就耍不下去的話,是依賴,而好些晨運客熱衷的是聯誼多於運動身體。

邊踏單車邊播放強勁音樂的單車運動友--以巨大聲浪來激發自己衝前,兼拖出粗長而擾人的噪音尾巴。

行山友的微型收音機--收音機是微型,但聲浪可一點都不微,尤其是在山上。

新界郊區半山,私人興建的搖控水陸空大玩場,響徹雲宵的引擎聲,即使站在遠遠的對面山頭也清晰可聽。

小孩腳上發光發聲鞋和玩具,到處嚷個不停,不只是在公園。

總之,從三歲到八十歲都極力用聲浪包圍自己,電芯,分分秒秒在消耗……

前陣子為了查看電芯的售賣狀況,我特地走進三間大型超市,四粒裝的即棄電芯在電芯架上遍尋不獲,起碼要買八粒。昨天米共在第四間超市,好不容易從滿架八粒裝、十幾粒裝以至廿幾粒裝之中找到零零丁丁兩包四粒裝,買回來一包。至於連鎖家品店和小電器舖,仍然有賣四粒裝的電芯。

2005 年的報導:「港人每年使用電芯達一億二千多萬枚,平均每人耗用十七點五枚……」

2010 年的報導:「港人耗電量驚人,每年入口各式電芯超過四十億粒,其中非充電類的即棄電芯佔七成。近年市面上湧現廉價即棄電芯,每粒只是幾毫子,不過安全成疑……本報調查發現,廉價電芯的電量只有正常電芯的半成,而且有一半樣本出現電解液滲漏。」

雖然「入口電芯量」不等於「使用電芯量」,但沒有一定消耗量又怎需要如此數字的入口量?我深信,以香港社會的消費生活方式,耗電芯量從 2010 年到現在這五、六年間定必有所上升。

GP

記起一件昔日傻事。話說七、八年前,我誤以為香港已經進步到市民可將用完的即棄電芯投入 電池回收箱,那時家中用飲品樽自設的500ml「電芯回收膠樽」差不多裝滿,便跟米共擇了個好日,趁著出城辦事的機會,帶上裝滿廢電芯的膠樽,打算順道將 它們投入回收箱。誰知行遍整個中環地鐵站和幾個商場旺點,也不見回收箱的蹤影。行到太陽下山時分,雙腿和背部累得要死了,最後一刻,遠遠看見一座似是讓人 投放回收物的小箱,滿懷希望跑到箱前,卻原來跟回收無關。背上那樽電芯重如巨石,我們不得不當場作出抉擇,要不要把它們帶回梅窩、下次出城再找?最後把它 們丟進垃圾桶,「一鋪清袋」。

翻查資料,香港於 2005 年推出的電池回收計劃只限於充電池,我當年那個誤會可真是「一廂情願」。直至 2016 年的今天,香港仍然未實行全面回收各類電芯的措施,理由是經濟效益不大,香港人每年消耗的 28 億粒甚至更多即棄電池,全都丟到堆填區去。

勉強可以告慰的是,我們十二年來用電量低於平均水平。當年丟到垃圾桶那樽廢電芯大約有二十多粒,相當於將近兩年的用量,平均每人每年耗用大約七粒。現在這個數量再減少了一些,因為不久前家中終於多添了兩組充電電芯。

後記:

這文章上載一個月後的某天,我在 PK 超市內挑選日用品,身旁有對母子,男孩大約七、八歲,不停指著收銀處旁邊的貨架,向媽媽嚷著要買電芯(玩具用),媽媽顧著搜尋她的目標貨品,沒心神理會男孩,男孩沒罷休,嚷天嚷地,媽媽終不耐煩,厲聲對他說:「那些電芯會出水的!不要買!」觀男孩的反應,他大概不明白何謂電芯出水,但配上媽媽嚴正聲明的情緒,嘴巴只好即時合上就是。

